油菜组培及品质分析室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规则


为了加强实验室仪器设备、设施的管理,保证仪器设备、设施的正常运行,特制定本规则。

1.    实验室所有仪器设备与设施实行实验室负责人负责的原则,主要为实验室的科研工作服务。

2.    大型仪器或贵重设备必须有操作说明,便于使用者操作。仪器设备实行使用登记制度,大型仪器设备实行专人管理专人操作,使用者采取先预约登记,然后使用的原则。

3.    使用者必须在掌握仪器设备的性能与操作程序后方可操作,强行使用者,将视为违规操作并予以处罚。任何人不管何种原因损坏了实验室仪器设备都必须承担经济赔偿责任。

4.    仪器设备必须严格执行使用登记制度,记录仪器运行状况,开机时间。凡不登记者,一经发现,将视为违规操作并予以处罚。

5.    仪器开机时,使用者应先检查仪器是否正常,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管理人员,并找上次使用者问明情况,知情不报者追究当次使用者责任。

6.    实验室各房间的负责人要定期检查仪器设备和线路,及时保养,排除仪器故障,消除隐患,确保仪器处于良好工作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