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4-04-16
     4月4日,我校与西澳大学第二届功能基因组学与作物遗传改良双边研讨会在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基因楼129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熊立仲教授主持,副校长张献龙、中科院院士张启发等参加了报告会。

  会上,张献龙副校长致开幕辞,介绍了会议的由来以及两个学校近期开展的一系列合作与交流活动,并对两校进一步全方位的深化合作提出了展望。来自西澳大学的华莱士(Wallace Cowling)教授首先为大家做了题为“在基因组学时代加速植物育种进程”的报告,他分析了传统育种中存在的不足,提到了动物育种中可以借鉴的地方,并介绍了近期所做的一些工作。张启发院士做了“优良杂交水稻杂种优势的相关遗传和生化机理的思考”的报告,他从杂种优势定义讲起,介绍了两个经典遗传假说及他们是如何来探索杂种优势的遗传与生化机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来自澳方的Lei Li博士、Martin Barbetti教授、Christian Nansen教授、Sheng Chen博士、Ping Si博士以及我校的马朝芝教授、姜道宏教授、刘克德教授、熊立仲教授、严建兵教授相继报告了自己近期研究成果或工作进展。

  学术报告结束,双方代表就建立“华中农大-西澳大学功能基因组学与作物遗传改良联合中心”事宜进行了充分讨论。在会议召开前一天双方代表一对一深入沟通的基础上,就中心的合作议题、合作人员、可能寻求到的合作经费支持渠道、学生联合培养、人员互访等形成了初步的框架,并初步拟定第三届双边会议的召开时间与地点。

  据悉,我校与西澳大学将在会后签署“华中农大-西澳大学功能基因组学与作物遗传改良联合中心”(HZAU-UWA "Joint Centre for Functional Genomics and Crop Genetic Improvement")双边合作协议,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人员互换等方面深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