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2-12-01


2012年8月17日下午3点,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试验园桌会议室,瑞典Lantmännen SW Seed种子公司和华中农业大学就合作研究项目“利用轮回选择群体改良油菜杂交中亲本的配合力”进行了年度总结。出席会议的有Lantmännen SW Seed种子公司PLANT BREEDING 植物育种部的主任,育种技术部经理Bo Gertsson博士和小麦育种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方面有傅廷栋院士、涂金星教授、沈金雄教授、易斌副教授和文静博士。首先傅廷栋院士对瑞典专家来华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回顾了两个单位在过去20年来的合作过程中的一些重要事件,介绍了合作所取得的主要成果。涂金星教授对华中农业大学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主要是利用100份来自中国和瑞典的优异资源组成轮回群体,利用萝卜细胞质雄性不育作为授粉控制系统进行轮回选择,改良群体的配合力。易斌博士简单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在GMO分子检测方面的工作情况。Bo Gertsson博士强调了GMO分子检测的重要性,并介绍了Lantmännen SW在GMO分子检测方面的经验,并就引物序列信息进行交换达成了初步一致。最后,双方就进一步的合作进行了沟通,特别是在双方合作过程中,目前邮寄种质资源面临一些具体的困难,通过哪些可能的途径解决这个问题展开了讨论。

2012年8月18日下午4点,在油菜工程中心四楼会议室,举行Lantmännen SW 种子公司和华中农业大学合作20周年庆典活动,出席庆典活动有有Lantmännen SW Seed种子公司PLANT BREEDING 植物育种部的主任,育种技术部经理Bo Gertsson博士和小麦育种专家,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张献龙教授、傅廷栋院士、植科院院长曹凑贵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樊华,油菜工程中心周永明主任,熊秋芳副主任和油菜工程中心的部分科研人员,庆典活动由周永明主任主持。首先张校长对瑞典专家来华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两个单位能够在过去的20年中一直保持合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张校长认为这种合作非常难得,合作的双方在过去的20年间相互信任,取长补短,通过紧密合作,取得了一切的成果,是探索高校和国际企业合作模式的成功范例。张校长展望了未来20年合作的美好前景,并期望双方在小麦育种方面也能开展合作,最后对油菜工程中心下一代科研人员如何将这个合作更好的做下去提出了殷切的希望。随后,傅廷栋院士作为20年合作关系的发起者和见证人,回顾了20年合作过程中的重要事件,展示了合作双方在合作交流过程中间的一些珍贵的资料,包括往来的信件、合同文件、电报、电子邮件、照片等。双方在合作过程中也有很多人员往来,瑞典专家来华培训等,双方在合作过程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参会的所有人都被这些资料所深深打动,深入的了解了这种长期合作的内涵。 接着,Lantmännen SW Seed种子公司PLANT BREEDING 植物育种部的主任也盛赞了Lantmännen SW 种子公司和华中农业大学20年的合作历程,希望双方在未来继续保持合作关系,取得更多的成绩。育种技术部经理Bo Gertsson博士和傅廷栋院士一样,也是20年合作关系的发起者和见证人。他回顾了自己最初受命,于1991年来华的情况,并回顾了20年的合作过程中重要事件,取得的成果,并且对未来的合作充满了希望。最后,华中农业大学向Lantmännen SW Seed种子公司赠送了20年合作纪念礼物,双方合影留念,庆典活动在欢庆、愉悦的气氛中结束。


附件一 学术报告海报

附件二 瑞典专家行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