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号上午,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朱健康教授应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邀请做客我校第43期作物科学高端讲坛,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做了题为“My Plant biology research-genetic screens genes and pathways”的报告,植科院李霞教授主持了报告和提问环节。

朱健康教授首先讲述了他在国外的科研历程及科研生活,他分别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和普渡大学完成硕士及博士阶段的学习,接着进入洛克菲勒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朱教授说虽然自己的战地一直在更换,但是他始终认为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认真就一定能把事情做好

随后朱健康教授系统地介绍了他及其团队的科研工作,他们通过拟南芥EMS诱变筛选到一系列的抗盐关键基因,发现了植物盐胁迫条件下的SOS 信号途径,从分子水平揭示了植物耐盐的机理。用同样的方法,他们还发现了植物在干旱及冻害胁迫条件下的信号调控路径,例如ABAROS途径。朱健康教授指出一个好遗传筛选体系是研究成功的重要因素,同时一个善于发现关键问题、能干的科研工作者同样重要。

最后,朱健康教授提出了他对未来植物研究的期望:“Dream Plant - 共有一个绿之梦,他希望通过植物遗传材料的研究及基因编辑技术获得高抗性,高产量,高品质,低消耗三高一低作物品种,为中国作物育种贡献力量。同时,他指出种子良种化是未来中国农业增产、品质提升的关键。

在问答互动环节,当被问及什么样的学生适合走科研道路时,朱健康教授回答说:“具有坚持、韧性特征的人,不管其是否聪明,什么事情都能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