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油菜团队在Molecular Plant杂志发表了题为“Emerging Roles of Sphingolipid Signaling in Plant Response to Biotic and Abiotic Stresses”的综述论文。鞘脂是细胞膜的主要成分之一,植物鞘脂结构复杂,有数百种鞘脂分子存在于细胞之中,部分鞘脂分子在细胞中作为信号分子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近年来大量研究表明,鞘脂代谢对植物的生长和发育有着重要影响,尤其是以long-chain base phosphate为代表的鞘脂信号分子参与调控植物抗旱、抗冻和抗病等被大量报道。该综述简要介绍了植物鞘脂代谢途径和鞘脂在植物细胞中的转运机制,全面介绍了近十年来参与植物鞘脂代谢相关基因的研究进展,尤其是鞘脂代谢在植物响应生物和非生物逆境中的重要作用。该综述指出植物鞘脂的代谢途径和生物学功能还有很多空白,例如鞘脂如何被降解,鞘脂信号分子的受体和作用的靶蛋白等都均未见报道。同时,该综述强调未来在作物中开展鞘脂功能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作物改良的重要意义和潜力。

<p style=";margin-bottom:0;text-align:justify;text-justify: line-height:42px;微软雅黑"orphans: 2;-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word-spacing:0px">2015级博士研究生Usman Ali为论文第一作者,油菜团队郭亮教授为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