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鲁少平】油菜团队在油菜种子含油量调控方面取得新的进展,The Plant Journal67日以封面论文的形式正式发表了题为“Spatial analysis of lipid metabolites and expressed genes reveals tissue-specific heterogeneity of lipid metabolism in high - and low - oil Brassica napus L. seeds”的研究论文,表明转录调控是油菜种子不同部位脂质分布差异和油脂积累的主要原因,结合脂质组和转录组分析,鉴定了多个调控油脂含量的关键基因。The Plant Journal为该研究撰写了Research Highlight评论。

种子含油量是油菜的重要性状之一,阐明油菜种子油脂合成调控机制对高油份育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该研究以高含油量和低含油量的两个油菜材料种子为研究对象,分别对种子的亚结构(外子叶、内子叶及胚根)进行了脂质可视化成像分析(MALDI-MS imaging)和脂质组分析。结果表明,同一种子的不同部位脂质含量存在显著差异,不同种子的同一部位脂质含量也存在明显的差异。

为了阐明脂质在种子不同部位及不同种子同一部位的含量差异,对两个材料发育中种子的外子叶、内子叶及胚根进行了转录组分析。结果表明,种子中脂质代谢相关基因在种子的不同部位及不同种子之间表达量存在显著差异,特别是参与三酰基甘油合成及油体形成的多个关键基因如PAPOleosinCaleosinSeipin等。该研究揭示了种子不同部位及不同种子相同部位参与油脂合成和储存的多个关键基因的表达影响了脂质在种子中的分布以及种子中油脂的积累。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D0101000)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01458)资助。

论文链接:http://dx.doi.org/10.1111/tpj.13959

Research Highlight链接:https://doi.org/10.1111/tpj.13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