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616-21日,第15届国际油菜大会在德国柏林会议中心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Flowering for the future”。该会议为全球最大的油菜产业及研究大会,每四年举办一次。华中农业大学从事油菜遗传育种、栽培和病害管理等研究方向的师生共计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期间,邹珺、戴成副教授及博士研究生代表油菜团队介绍了我校在新型种质资源创建、油菜基因编辑技术及基因功能研究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姜道宏教授做了题为“Reconsideration of disease cycle of Rapeseed stem rot caused by Sclerotinia sclerotiorum and management with biological agents"的报告。油菜团队的最新研究结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肯定,并在会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代表们听取了国际同行在油菜遗传育种、病虫害防治、营养品质、饼粕饲料利用、市场需求分析等多个领域的进展报告,并与他们就油菜产业化、育种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为进一步开展合作打下了基础。

    会议结束后,代表团应邀参观并考察了位于德国QuedlinburgJulius-Kuhn Institute及位于GiessenUniversity of Giessen的试验田。Julius-Kuhn InstituteDr. T. Will为代表团详细介绍了研究所在作物病害调查和防控、温室管理及抗逆性育种等方面的研究工作。University of Giessen的工作人员带领代表团参观了他们的试验田,并对他们的研究项目包括作物氮高效利用、田间无人机表型、抗旱表型平台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和田间考察对自己的启发很大,收获颇丰,尤其是德国的油菜研究和产业紧密结合,德国的研究机构在试验田管理、温室管理和机械化种植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也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