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近日,国际学术刊物《New Phytologist》发表了我校姜道宏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题为“A cerato-platanin protein SsCP1 targets plant PR1 and contributes to virulence of Sclerotinia sclerotiorum”的论文。该研究报道了一个cerato-platanin蛋白SsCP1在核盘菌与寄主植物互作中的作用及其分子机制。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校植科院博士生羊国根,通讯作者为植科院

南湖网讯(通讯员 羊国根)10月27日,国际学术刊物《New Phytologist》发表了我校姜道宏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题为“A cerato-platanin protein SsCP1 targets plant PR1 and contributes to virulence of Sclerotinia sclerotiorum”的论文。该研究报道了一个cerato-platanin蛋白SsCP1在核盘菌与寄主植物互作中的作用及其分子机制。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校植科院博士生羊国根,通讯作者为植科院教授程家森。

核盘菌是一类世界性分布的重要植物病原真菌,可在多种重要农作物(如油菜、大豆和向日葵等)上引起菌核病。SsCP1是cerato-platanin(CP)蛋白家族的一个成员,CP蛋白是真菌特有的一类蛋白。研究表明SsCP1是一个可以被植物识别的PAMP,可引起依赖于水杨酸途径的植物免疫反应,增加寄主植物对病原菌的抗性。另一方面,SsCP1可在寄主植物的质外体与PR1互作。PR1家族蛋白是植物抵抗病原菌侵染的重要抗性蛋白,PR1蛋白已被证明具有广泛的抗真菌活性。核盘菌侵染过程中可通过菌丝分泌SsCP1,进而与PR1互作降低PR1对核盘菌菌丝的抑制作用,从而有利于核盘菌的侵染。与此同时,随着侵染过程的发展和SsCP1的累积,高浓度的SsCP1可引起寄主植物细胞坏死,从而有利于死体营养型的核盘菌获取营养物质。该研究不仅有助于我们从新的角度深入阐明核盘菌的致病机理,对进一步认识PR1在植物抗病过程中的重要功能也有促进作用。

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nph.14842/full